【repo/海王】今夜,全场最佳(上)

剧透严重预警

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欢迎评论区讨论交流呀

 

一、吐槽(可以跳过!赶紧跳过!)

抱着如果不写repo可能真的会睡不着的心态,在深更半夜再次打开了电脑。

对于这部电影给我带来的震撼和惊喜,实在是情理之中,却又处处在意料之外。

就在上周,我还因为担心影片质量会破坏我对华纳手中的DCEU的最后一丝期待以及我对温子仁导演一直以来的吹捧,竟然打算放弃观看。不过在列表小伙伴和沙雕网友们的极力推荐下我总算还是去看了。

然后

然后我就

全程内心土拨鼠叫

引用时下流行的话就是,真香。

前一阵子还和基友吐槽华纳垃圾的我现在恨不得跪在影院里叫爸爸。

不,像我这么有原则的人怎么可能喊华纳这个老智障爸爸呢?

我只喊温子仁爸爸的好不好?

温子仁是我爸爸,我爷爷,我祖宗。我什么都行。

还有一点看电影时的小槽要吐:

1.咸水国国王:让那些亚特兰蒂斯的鳕鱼...

我:然而鳕鱼*又做错了什么?(你们打鳕鱼,和我谢伊又有什么关系呢?)

*此处指《刺客信条:叛变》中主角谢伊·寇马克的昵称

2.疯狂吐槽一下涅柔斯国王的骑墙行为

3.维科的发型,真好看呀真好看,真好看呀真好看

4.看电影的时候一直在纠结第一代亚特兰蒂斯王的时代有没有意大利这个地方,现在觉得好像没有什么毛病?

5.所以为什么同样是亚特兰蒂斯人,媚拉可以在陆地上自由而快乐地呼吸,而亚特兰蒂斯突击队士兵却没水活不了,甚至快乐地把头塞到抽水马桶里呢?

6.既然考古队是最近找到的失落的三叉戟遗迹,那么长期与世隔绝的亚特兰娜女王又是怎么知道的呢?

7.同上,既然亚特兰娜女王自称多次和那个看守三叉戟的我忘了名字的怪物斗争,而她的王室血统又显然要比亚瑟纯正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和怪物对话呢?显然那个老怪的开场白已经说了很多次了。而且它说它很久没和人说话了。

(这两个问题下面我会分析)

二、电影观感

因为不是专业影评写作者,我没有办法来论证这部电影在艺术水准上的高度,只能粗浅的谈谈我的看法。

在看之前,不少朋友将它比作是指环王。就我个人来说,这部电影和指环王比肯定是差远了,但是它确实像我心中不可逾越的指环王一般,为观众带去了史诗般的体验。

首先,主要反派黑蝠鲼的起源,亚特兰蒂斯复杂的政治斗争以及频繁更替的叙事场景,包括走完击退海盗-挑战弟弟-寻找三叉戟-与弟弟派来的特遣队(包括黑蝠鲼)战斗-挑战怪兽-再次挑战弟弟这样一个容易引起观众无聊甚至落入“逐步升级”俗套的时间线,都是对导演驾驭能力的挑战。

我想温导驾驭住了,即使在开头介绍亚瑟起源背景的时候节奏略快,但是他成功完成了本片繁重的叙事任务。在各个小高潮佐以雄壮的旋律和大量的景色,仿佛一切想说的,都化在风中。

不过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人物塑造和剧情设定。

重点说一下本片主角,亚瑟。

他既不是看似平庸突然某一天爆发强大潜力的爽文男主设定,也不是将王位当做理所当然志在必得的帝王之相。整部影片中他始终以一个逃避的形象存在。

为什么在所有人都劝说他去争夺王位的时候他却一再逃避?

不是因为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信心,也不是缺乏勇气。我想甚至不是因为对于自己的混血出身感到自卑。

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当成是亚特兰蒂斯的皇血继承人。

亚瑟给我的感觉,一直是一个很随性的人。他对自己的特殊能力的态度是理所当然的,就像人类天生就会跑一样,他天生就会和鱼说话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同样,他是小镇的守护者,甚至整片海域的秘密守护者,他是他父亲的儿子,是一个有超能力的普通人,这是理所当然的,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

但是国王?不,这不是理所当然的。这个概念是外人突然强加给他的。他接受维科的训练是为了见到母亲,他选择与弟弟决斗是为了维护和平,这和王位没有关系。

后来呢?后来他为什么握上了三叉戟作为国王归来了呢?

因为他可能在把手放在黄金权柄上的那一刻意识到了,我是千百年来第一个传承三叉戟的人。我也是唯一能够阻止弟弟发动战争的人。宿命不会给我留下退路,因为像他们说的那样,从出生起,我就注定不能够在小酒馆里做一个拍拍自拍喝喝啤酒的普通人了。

于是亚瑟与其说是逆命运而上,不如说是妥协了。接受了他的王位,他的胜利,他的权力。

但是我相信,至始至终他的目的都是纯洁的。影片中小岛男孩和现在的大胡子的画面交叉混杂,始终在提醒着观众:这么多年过去了,亚瑟始终是当年那个内心充满了光明与正义的孩子。

当影片前期亚瑟选择留下海盗爸爸等死的时候,我还质疑过这样做的正确性,不过最后放弃了——就像是否应该废除死刑的争论一样,每个人在这类问题上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但是当最后,亚瑟在媚拉面前忏悔自己先前的行为时,我真的被打动了(被你发现了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打动的人)。毕竟,那一刻,陷入困境的不是杀人如麻的海盗,而是一个无助的父亲,发出求救的同样也不是草菅人命的匪徒,而是一个茫然无措的儿子。

亚瑟的忏悔,是一种自责,也是一种宽容,对犯罪者的宽容,也是对自己的宽容。这才是一个国王,一个超级英雄的气度。当他手握权柄之时,还能将人当做自己的同类看待。

每个人都会犯错,但是我想,正是这种自我反思让亚瑟成为了一种更令我尊敬的英雄。

同样,在他弟弟的问题上,他的态度从来没有变过。当弟弟大权在握张牙舞爪的时候,亚瑟要反抗作为激进战争分子的君王的他;但是当弟弟解除武装失去一切,他又能马上回归到了哥哥的角色。

“我们谈谈。”他说。不是君王与阶下囚的关系,而是兄弟之间的平等与关怀。同样是王位争端,这部电影没有像《黑豹》一样,王者步步紧逼,尽占道德高地,“反派”死不悔改。没有。

奥姆可能是一个战争分子,但是他对于哥哥,对于母亲流露出来的情感,全都是真实的。最后战败时他还试图用求死来维护自己的尊严,但当母亲出现的时候,他的痛哭流涕又是那样真情。

当亚瑟说,我们谈谈的时候,我想我看到他笑了一下。

那一刻我的感受是,终于,一个对于所有人一视同仁的美好结局。

坏人被证明拥有悔改的权力和机会,好人完成了自己的宿命,世界得到拯救。

这就是我对超级英雄片美好结局的定义。


(下)

评论(11)
热度(37)

© 宾罗师法魔 | Powered by LOFTER